清泉天主堂簡史

 

清泉天主堂

清泉天主堂是清泉地區最老且最宏偉的教堂,1976年丁松青神父來到了清泉,開始他任神父的生涯,憑著他的愛心和毅力,以他藝術家的素養,使天主堂成為宗教和民俗文化的園地。這座獨特的教堂是村落的藝術、精神及文化的中心。教堂內裝有丁神父親手設計的彩色鑲崁玻璃,還有牆壁上也畫滿了以原住民為主題的壁畫及木刻,天主堂已成為清泉地區最吸引遊客的觀光點之一。

清泉天主堂簡介

有山有水的清泉部落,山林風光優美,「張學良」和「三毛」不同的人生故事,為清泉帶來動人的人文面貌,也增添清泉山村歷史佳話。座落於山頭上的清泉天主堂,則是清泉的另一段傳奇,也是遊訪清泉不該錯過的旅遊景點。

在少帥張學良離開軟禁了兩年多的井上溫泉以後,清泉天主堂於西元1955年興建,這是清泉的第一座天主教堂,位置就在現清泉停車場所在的溪流邊。清泉天主堂的命運和張學良故居相同,均毀於1963年的葛樂禮颱風。

清泉天主堂聖十字教會於兩年後重建,建築師為西班牙籍的耶穌會布修士,教堂也移到距停車場不遠的小山頭上。這棟帶有異國風的教堂,首任神父宋恆毅同樣來自西班牙,除了其中三年外,他從西元1955~1976年擔任該堂神父,其後便由丁松青神父服務至今。

清泉聚落本就迷你,遊人順著村落道路和吊橋周遊清泉山村,不難見到矗立於溪岸綠色山頭上的清泉天主堂,淺灰色的水泥建築上豎立著十字架,在晴天下尤其顯眼。從村落中的桃山國小走過二號吊橋,可拜訪這座可愛的小教堂。

清泉天主堂是部落的信仰中心,這兒時時可見泰雅族學裡在教堂出入。建在山頭的教堂,腹地雖不大,卻有座小小的運動場,球場牆壁則是生動的馬賽克壁畫。走進天主堂內部更令人驚奇,在歐洲教堂才能見到的玻璃彩繪,在這座小教堂內也能見到。

儘管教堂建築和鑲嵌玻璃帶有歐風,清泉天主堂也呈現在地的原住民色彩,教堂內的壁畫以原住民傳說和傳統生活為主軸,更不乏原住民雕刻,展現教堂原風。座落於教堂邊的清泉山莊,闢有通鋪房和套房,並有餐廳和圖書館。